2009/06/03

爸爸,我希望和你一起环岛

一句简单的「我爱你」,不仅是父亲对我的牵挂和爱,也是他内心的渴望与期盼…
(文/李志伟 传神居家照顾协会执行长)

2007年,我带着协会里40几位乐龄志工,豪情壮志地完成了铁马环台之旅。
出发前,还有一些乐龄同学担心自己的体力与老毛病,担心骑车技术和天气路况,但是当我们用单车完成931公里的环岛之旅时,几乎每个同学都兴奋地说:「还好这次有参加!没参加一定后悔!」


这几年当我带着一群老人又唱又跳,有的人十分佩服,也有人表示支持认同,但也有人怀疑:有必要吗?待在家里含娱弄孙、让儿女孝敬,不是挺好?我相信人若真等到退休无事可做了,也不会想成天待在家里,给人当老佛爷伺候。

我父亲今年78岁,和传神一些更老的志工比起来,算是年轻的,但因他患有帕金森氏症,常常不能控制地抖动,吃个饭,没等汤匙到嘴边,汤全洒了,得靠24小时看护随侍在侧,感觉上,父亲比起和他同年龄的志工还要老。去年父亲的状况更严重了,进了一次医院开刀,作了气切,讲起话来气若游丝,只能靠一双眼睛和我们说话。

还记得前年开始「铁马环台」的第一天早上,我全副武装地准备出门,父亲扶着助行器,颤颤地跟着我到门口,我说:「爸,进去吧!我要走了!」他却不进去,睁睁地看着我。当下一个感动,我转过身,张开手抱住父亲,说:「爸!我爱你!」他用沙哑的声音回道:「儿子,我也爱你!」

一句简单的「我爱你」,不仅是父亲对我的牵挂和爱,也是他内心的渴望与期盼。如果他能骑,一定愿意陪我骑到世界的尽头。

没有一个子女忍心把自己父母晚年时的老态残弱与外人道,但我要说出来,因为我期盼所有长辈知道,「要活,就要动」,能活、能动,就是幸福。今年四月我将带着志工挑战更大的梦想-从台北骑到北京去,希望透过这些快乐老人的壮举,鼓励两岸的长辈向孤独说再见,拥抱精彩的晚年人生。如果你家里也有长辈,欢迎带他们来传神坐坐,或许你会发现老爸、老妈并没有你想象中的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